《金邊郵報》售予大馬商人,柬埔寨獨立報紙可能成絕響

《金邊郵報》售予大馬商人,柬埔寨獨立報紙可能成絕響
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

人權觀察(Human Rights Watch)亞洲區副執行長Phil Robertson指出,這場交易是個「媒體自由的災難」,收購的唯一可能目的就是為了重挫這份批評政府的報紙。

唸給你聽
powered by Cyberon

外電整理:黎柏君(南洋誌)

柬埔寨英文報紙《金邊郵報》(The Phnom Penh Post) ,近期被售予馬來西亞商人Sivakuma G。該報董事長Bill Clough於5月5日公布此消息,引致各界猜想《金邊郵報》的收購是否將為柬埔寨最後一份獨立媒體劃下句點,特別是在7月將屆大選前的敏感時機點,也讓社會懷疑收購案是否亦是柬埔寨總理洪森(Hun Sen)打壓反對勢力的手段之一。

《金邊郵報》由美籍Michael Hayes夫婦以50,000美元資金於1992年創立,當時柬埔寨剛經歷生靈塗炭的赤柬統治年代,百廢待舉。

繼以叛國罪之名逮補反對黨「柬埔寨救國黨」領袖根索卡並將該黨解散,且祭出630萬美元「天價稅」為手段使獨立報紙「柬埔寨日報」(The Cambodia Daily)被迫關門大吉、並關閉各個在柬境內的外國人權組織和傳媒後,《金邊郵報》的收購再次讓柬埔寨躍上國際焦點。

在去年(2017)一連串政府打壓手段之中,《金邊郵報》也被政府索取高達500萬美元的天價稅金。

據該報前總編輯Chad Williams表示,柬埔寨政府很有可能使用脅迫手段讓報紙被迫售出,「天價稅的襲擊、加上緊接而來的報紙出售,很難不讓人相信這兩件事情沒有關聯。」他進一步指出,此事件很令人不安,因為這樣的時間點表示柬埔寨政府打算使用「被迫關閉」的手段來讓報紙最終被強迫售出。

《金邊郵報》董事長Clough在其發布的收購聲明中表示,「天價稅」問題已經解決,法院原先做出沒收《金邊郵報》所有資產的裁定已經取消。Clough形容馬來西亞商人Sivakumar G是一位「值得尊敬的媒體人」,並將報紙的出售歸咎於廣告收入的下降。他承認近期《金邊郵報》確實面對一些挑戰,因為全世界媒體業廣告營收的減少,同樣也可以在柬埔寨感受到。但他也同時提及,自從成為選前「唯一一家柬埔寨的獨立媒體」後,《金邊郵報》就一直都是鎂光燈下的焦點。

柬埔寨尚有另一家英文媒體高棉時報(Khmer Times)也屬馬來西亞人所有,被視為親政府媒體。

收購案:選前的助跑?

柬埔寨總理洪森(Hun Sen)幾乎可以確認會當選,因為早在去年洪森所屬的「柬埔寨人民黨」便要求最高法院解散最大反對黨「柬埔寨救國黨」,使得柬埔寨人民黨實質上的政治對手寥寥無幾。

柬埔寨內政部次長Huy Vannak否認外界對於《金邊郵報》收購案的猜疑,並指出該交易就是普通的商業日常,「它依然是報紙」。

馬來西亞商人Sivakumar G.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,他會繼續維持該報的獨立性。

無國界記者組織於5月2日曾發布一份報告,其中提及柬埔寨新聞自由指數在全球180個國家中,已從去年的第132名跌至第142名。

媒體自由落淵藪 外籍員工集體辭職

事實上,1992年所成立的《金邊郵報》一直以其獨立性聞名於世,他們勇於針對政府進行監督,探討包括非法砍伐和貪瀆等議題。

不過就在5月7日,《金邊郵報》總編輯表示他因為發佈關於該報被售出的消息而遭到開除,而隨後也有許多員工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們已辭職。

《金邊郵報》其中一名員工Brendan O’Byrne在新領導階層上台之後,被要求刪除關於該報被售出的報導,但他拒絕刪除並主動辭職。在多達13名外籍編輯和記者辭職之後,《金邊郵報》目前只剩下柬埔寨籍員工。

這位馬來西亞的新買主Siavakumar Ganapathy批評該報導讓《金邊郵報》「蒙受恥辱」,因此下令開除總編輯和三名員工。

Ganapathy是亞洲公關顧問有限公司(Asia Public Relations Consultants Sdn Bhd)的執行董事,其總部設在吉隆坡。在該公關公司的網站中提到「柬埔寨和洪森前進政府之位」屬它們其中的一個計劃案,該網站亦提及Ganapathy正在領導一個為顧客「秘密操作」的團隊,但並未有更詳細的內容。

人權觀察(Human Rights Watch)亞洲區副執行長Phil Robertson指出,這場交易是個「媒體自由的災難」,收購的唯一可能目的就是為了重挫這份批評政府的報紙。

柬埔寨內政部次長Huy Vannak在路透社的訪問中,僅表明柬埔寨歡迎「所有投資者」來柬,迴避提及關於政府和新報紙買家之間的連結。

AP_18127385086230
Photo Credit:AP/ 達志影像
與記者談話,甫遭開除的《金邊郵報》總編輯Kay Kimsong。(左戴眼鏡者)

相關報導:

新聞來源:

  • Cambodia’s ‘last truly independent’ newspaper sold to Malaysian (REUTERS)
  • Cambodia’s Phnom Penh Post sold to Malaysian Sivakumar G (Aljazeera)
  • Phnom Penh Post sold (Bangkok Post)
  • Phnom Penh Post Sold by Aussie Owner to Malaysian Investor (New York Times)
  • Sale of newspaper in Cambodia ‘disaster’ for media freedom: rights group (REUTERS)
  • Phnom Penh Post foreign reporters quit en masse after sale (Bangkok Post)

責任編輯:吳象元
核稿編輯:楊之瑜

關鍵評論網東南亞讀者投書
或許你會想看
更多『新聞』文章 更多『十國專區』文章 更多『關鍵評論網 ASEAN:Indochina』文章
Loader